10.10.08

植物種子寄送



大家好! 我是檢疫犬 LUCAS,現在在中正國際機場入境檢查區上班喔~






上一回提到了台灣海關的新罰則    有道是『燈不點不亮,話不講不明』

有些事情埋在心裡很久    一直有如骨鯁在喉芒刺在背般的難受       

既然已經起了個頭    我也就打開天窗說亮話    省得費人疑猜夜長夢多

有關植物種子寄送的話題    曾經在狼來了討論區77集與110集鬧得沸沸揚揚

跟那些有道德勇氣給予勸誡的人比起來    在一旁冷眼旁觀的俗辣我真的很慚愧

再看到這麼多人眾口鑠金積非成是群起而攻之    更是深深不以為然

但認識了大家那麼久    也多多少少知道每個人的脾性

正因為大家都不是壞人    所以有些話硬是說不出口

而且如果匿名發言    也只是把本來有理的事變成無理罷了

就為了顧及友情而無法講出真心話    讓矛盾的我再也不願踏足那塊曾經喜愛的園地

離開了幾個月    現在的我終於可以把事情理出條序講個清楚明白







首先針對原來的問題回答

Q : 只是想問一下是否可以從國外寄種子或植物到台灣? 我以為需要一些手序或者就是不行


以下是我去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疫檢疫局所得到的回函


發(收)文日期:中華民國97 年7月29日 

發(收)文字號:防檢四字第0971490398號


您好:

有關查詢自國外郵寄種子之輸入檢疫相關規定案,本局說明如下:

一、依據「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 」,凡是生鮮植物或植物產品輸入時應檢附輸出國植物檢疫機構簽發之植物檢疫證明書,並依規定之植物檢疫條件辦理輸入另申請自某一國家或地區首次輸入生鮮植物或植物產品時,其輸入人或代理人應檢附輸出國植物檢疫機關出具之下列資料,供本局進行風險評估;經風險評估通過,該植物或植物產品始可依相關檢疫條件辦理輸入。

        
(一)擬輸入之植物或植物產品生產管理資料,包括其產地、產量、產期及收穫後處理等。

        (二)擬輸入之植物或植物產品有害生物之清單、防治方法與使用之藥劑種類等。

        (三)輸出國為我國公告特定檢疫有害生物發生地區之鄰近國家且疫情不明者,應提供對該檢疫有害生物之調查及監測資料,說明該檢疫有害生物發生狀態。

        (四)輸出國之輸出檢疫及檢疫證明書簽發程序。

        (五)其他本局要求提供之資料。
除前項情事外,若有下列任一情況發生時,本局得視其檢疫風險情形進行風險評估; 

                
(一)於輸入之植物、植物產品或其包裝物上截獲我國未曾發現且可能對我國農業生產安全或生態環境造成威脅之有害生物。

                (二)於輸入之植物、植物產品或其包裝物上截獲我國管制有害生物。

                (三)具檢疫風險之植物有害生物有新的傳播途徑事證。

                (四)具檢疫風險之植物有害生物已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造成經濟或環境衝擊,而我國尚無相關檢疫管制措施。

二、    以郵遞方式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除須符合上述規定外,另應依據「旅客及服務於車船航空器人員攜帶或經郵遞動植物檢疫物檢疫作業辦法」 之規定辦理,輸入時將由關稅局人員會同郵局與本局檢疫人員執行相關查驗工作,必要時得通知收件人前往指定地點申報檢疫,經檢疫合格後,方可放行。

三、    如您有其他植物檢疫相關問題,歡迎您來函 dpq@mail.baphiq.gov.tw 查詢。


Bureau of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Council of Agriculture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啟

中華民國  97  年  7  月  29   日




根本不是什麼只要沒有泥土就沒問題    寄種子時附上種子的學名就會給通過這麼簡單

接下來的問題

Q : 那些都是管制些什麼?     哪兒可找資料?     非營業用又該如何申報? 


老實說我看到這點非常非常的生氣    一個一天到晚Google的人為什麼不自己上網去查?

只要打幾個關鍵字    就可以找到政府單位詢問    防疫局的網站寫得清清楚楚

不確定也能去函問個明白    我從寫完email到得到回覆也才兩天而已

如果有這個疑慮很久了    為什麼不去找答案?

從第77集到110集將近600天的時間    夠檢疫局回答你300次了    不求證的理由是什麼

因為不去求證就可以繼續裝做不知道    只要沒被贓到就可以繼續散播    對吧?

還有人說從國外寄包裹回去或到國外大致上都會掃瞄過   
如果有問題這包裹是寄不到的

看到這裡真是令人抓狂    所以什麼事情都推給郵局跟檢疫局就對了

反正沒查到就是可以    有查到大不了就被丟掉    反正種子不值錢    而且寄件人在國外

檢疫局抓不到人也罰不到錢    比自己帶入境安全多了    抱著這種僥倖的心態    實在很要不得

要知道郵局每天要處理上千萬封信件與包裹    而種子的體積極小    夾帶非常容易

沒有被檢出並不代表就是被允許的    好嗎?    請再看一次防疫局的回函

再來只要不是法令違禁品之類    並不構成違法

錯!    生鮮植物或種子只要沒有經過檢疫就輸入    就是違法    是要銷毀+罰錢的    OK?

不懂法令細節規範或疏忽    並不一定構成違法犯法也不該被解讀為不守法

看到這裡我已經是整個無力    難道小偷說不知道偷東西是犯法的

法官就會判他無罪?    我們也不能說他不守法?    難怪阿扁也可以一問三不知    不犯法嘛~

然後整篇最後就在咱們自個兒開心最重要的謬論下結束

老實說看到這裡    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到一個地步    為了眼前的利益    就可以混淆是非嗎?

我人微言輕    但是至少可以不要加入助紂為虐的行列吧


   

 

對不起    我離題了

植物及種子需要檢疫的原因    不光是因為可能帶有病毒及蟲子蟲卵這麼簡單

最重要的是    這些外來種的植物可能會改變當地的生態與環境

有些植物像銀膠菊會披覆在林木花草上    造成林木花草的死亡

有些植物可能太美味    會引來很多害蟲的生長與繁殖

有些植物本身帶有毒性    會影響接觸的動物中毒及產生基因病變

有些植物的花粉跟本土的植物雜交後    破壞了原生植物的基因    使原生植物瀕臨絕種
要是有人讓土芒果與土芭樂消失,我一定會跟他拼命

這些災害都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評估出來的    等到後遺症出現    也為時已晚

如果說    這個蔬果台灣也有引進    為什麼不能寄

理由是台灣引進的種子有送檢疫過    私人寄的沒有

更何況既然台灣已經有了    更不需要捨近求遠    在國內也可以買到的

而如果是台灣沒有或是稀奇的品種    那就更不應該私下寄送了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    害處不是馬上就見得到    卻會禍延子孫    不是嗎?





延伸閱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外來種




愛台灣不是一個口號    守法也不該是選擇性守法    用行動去表示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別人不守法而損害我們的利益    我們會因此暴跳如雷

那就應該將心比心    不要為了自己的私欲去做損害眾人利益的事才對

我很抱歉直到現在講到這件事口氣還是很衝    但是講出來以後心裡舒坦多了
可想而知當時為何我不出聲,氣頭上講的話怕是極不堪入耳啊

祝大家國慶日快樂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中華民國萬歲萬萬歲







 

18 則留言:

oo 提到...

Dear ++

國慶日,在想妳一定會上菜
我., 我找到香椿盆景了, 耶!!

版主 提到...

Dear 點點~ 真的嗎?活的香椿喔@@那你一定要多買幾棵回家種,以後美國狼就有香椿粗啦!
國慶日應該上道"青天白日滿地紅"...那~~~你覺得藍莓豆腐炒番茄能粗嗎?

pf 提到...

DEAR ++
當看到你再上一回提到相關資料,我就在想這件事,只是一直想所有種子
都是從很大的種子公司買加上他們都會做一些防護措使-像殺菌等工作,
就沒那麼想的多!不過倒是要謝謝你的另一面想法!

wantoknow 提到...

我是沒帶過種子回臺的, 倒是堅果, 果乾, 香料都不能攜帶入境後, 似乎
只能扛維他命回去喽!

這樣一來, 美國海關似乎鬆一些ㄟ, 至少蝦米, 香菇之類的東西還進得來.

不過, 環境保護還真不僅是少用免洗餐具, 減少紙張浪費, 節能省碳, 資
源回收...而已, 大環境的景觀保留, 生態水土保持

生態物種平衡應該更深入人心呢!

來道藍莓,紅莓起司方塔勒? ^O^ 想到無所適從的世界經濟前景, 實在說
不出國恩家慶的字句ㄟ...

版主 提到...

Dear Wendy~ 我媽每次一去美國就去GNC狂掃維他命,每天吃吃到過期都還吃不完ㄟ
拜託~我這才悶咧!每次都帶蜂膠鯊魚丸綿羊油綿羊霜羊毛衣無尾熊玩偶,我想親戚都厭倦了吧

環境保護真的是一件迫切的事,我可不想還在有生之年地球就被我們人類玩完了說

物價狂漲,做了首詩自娛: 經濟不景氣,自己要爭氣;不要常生氣,以免早斷氣... =.=|||

dd 提到...

Dear ++

臭dd是始作俑者,雖然不曾真的寄送過種子,但在狼區插科打諢的帶壞人家,我道歉。
謝謝妳的苦口婆心^^我把它放在心上,記在腦裡了。

其實在美國境內,有些農作物也是不允許穿州過省的,在進入某些州的邊界要停車檢查,
如有水果之類的東西會被要求丟棄。所以現在開車去外州都在當地的超市買水果,不再從
家裡帶了。

每次回台都送See's巧克力糖,親戚現在粉怕我回去呢>"<

版主 提到...

Dear dd~ 嗯啊~要是一個團體老是仗著人多,所以氣就很壯,沒有人在乎那個理到底是直不直
忠告說輕了大家就嘻皮笑臉打個哈哈混過去,說重了大家又不爽開始大力撻伐+反擊
久了一定是使得好心提醒的人心灰意冷,旁觀者也覺得這團體都是一丘之貉,不屑與之為伍
那加入這種團體又有什麼好自豪的呢? 難道真的只要自個兒開心就可以了嗎.... Orz

P.S. 在澳洲境內,州與州之間的動植物也是不能互通的,不然抓到被罰死
所以每次上機前我都要拼命把手上的水果全塞進肚子裡,不然丟掉好可惜喔...... >_<

版主 提到...

Dear pf~ 不用客氣,不過這不是我的"另一面想法",而是每個國民必須具備與遵守的常識.
就像你說你看了海關的網站和植病防疫法,跟ㄚ旺說的很像...請問你現在還覺得像嗎?
看規章不能只看一半,未經求證似是而非的資訊更不該廣為宣傳,以訛傳訛只會造成更大的錯誤
再提醒妳一件事,水果網站裡臥虎藏龍,批評別人"只知皮毛還喜歡裝懂"的話不要亂說比較好喔!

witch0810 提到...

Dear ++
妳費心去查的資料真是讓我好好的上了一課
妳說好愛蒜苗.才想寄幾顆發芽算給妳種的說....

Wendy
蛤~~
現在堅果也不能帶入關了?
那以後就拿不到妳送的pecan
我不是虧大了?

版主 提到...

Dear 巫婆~ 妳知道嗎...就是這種好溫暖的分享感,讓我一直遲遲的寫不出這一篇文章
用破斧沉舟來形容我寫這篇時的心情真的並不為過...Orz

蒜苗這裡有只是我比較少看到,常常用蒜苔代替,口感不一樣但都有蒜味喔 ^o^

只要是動物產品,不論是加工前後或生熟,即使經過真空包裝,統統不准攜帶入境
尤其是來自東南亞/香港/澳門/新加坡等疫區,肉鬆,肉乾或火腿等物品都不得帶進國內

此外,民眾可以帶起司入境,但如果內含火腿,培根就不行.保久乳和調味乳也可攜入;
生乳因未經高溫高壓處理,所以不能帶,鮮奶也必須符合檢疫條件才能帶進來

植物方面,基本上新鮮水果都不能帶,尤其是東南亞來的芭樂/柑橘/榴槤和蛇皮果等
都是禁止類水果,其他只要是符合"乾燥""經加工"等條件,都可以攜帶,但還是要先申報檢驗

所以經過處理過的乾果應該是可以的,因為已經不會發芽,只是記得要報關就是了 ^o^

wantoknow 提到...

資深巫美女:

那個○○說妳前一陣子說的醬肉出爐了, 而且色相很優, 可惜, 我的電
腦壞去去了. 所有無名部落格的照片,

都看沒有呢! 阿那個紅茶可以帶進去嗎? 不然奶茶口味的蛋糕也不錯呀!
還好, 維他命還可以扛回去孝敬家裡老人家!

版主 提到...

大目Wendy~ 我上面已經寫啦:

植物方面,基本上新鮮水果都不能帶,尤其是東南亞來的芭樂/柑橘/榴槤和蛇皮果等都是禁止類水果,其他只要是符合"乾燥""經加工"等條件,都可以攜帶,但還是要先申報檢驗

所以經過處理過的乾果&茶葉應該沒問題,因為已經不會發芽,只是記得要報關就是了 ^o^

annette 提到...

這樣好省事
以後就說檢疫問題沒法幫你帶東西
親愛的美女..
給你一個熊抱抱

版主 提到...

Dear Annette~ 哈哈哈哈哈......真的耶!而且現在的機票好貴,行李一超重就被罰錢
讓我們可以有很多藉口不用幫人家帶東西說 ^o^

夢苓 提到...

拍檔﹐

看來還是有很多人來踢館。
給你加加油。

版主 提到...

Dear 拍檔~ 謝謝你溫暖的聲援,我都收到心坎裡去了 ^o^
不用擔心,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來踢館,大家都很明理而且能體會我的心情,讓我超感動的說~

秋天了,今年可別忘了去採月圓香菇喔 ...... :D

夢苓 提到...

拍檔﹐

看到那麼多個 Sealed﹐我誤會了。

很多年前﹐法式料理在台灣還不流行時﹐我習慣帶一些生鮮香草回去。
幾次後突然被海關告知法律改了﹐從此不准帶蔬果等。

記得那個海關官員還指給我看一個告示。 我忙道歉並表示願意自動放棄
﹐問他可不可以當場丟棄。 那個海關官員人很好﹐看了看我那把香草﹐
問了我一些用途後很仁慈的放行了。 臨走前﹐他還開了個玩笑說﹕ 年輕
漂亮的小姐願意下廚﹐應該被鼓勵﹗

從那以後﹐我就什麼也不帶了。


是啊﹐該是香菇成熟的時候了。 只是今年很奇怪﹐大約一個月前突然長
了 5-6 朵﹐然後就沒影子了。可能是今年夏天太乾燥了。 我現在天天
查看﹐希望月圓時有收穫。﹕))

最近大家都怕大陸貨﹐真希望能多生產些也能寄些給你。 不過﹐礙於法
令和距離﹐恐怕有困難。 前年我愛秀﹐興沖沖地打包了一大箱有機蔬果
要給加州的 。。寄去﹐結果被郵局打回票﹐說是加州禁止。這年頭連分
享都不容易。

版主 提到...

Dear 拍檔~ 還好現在台灣什麼香草都有,以前回去只買得到香菜跟九層塔而已欸 Orz..

P.S. 其實朋友間能分享的東西還是很多啦~真的不差這點種子蔬菜什麼的說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