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6

滕王閣 之 憶外公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滕王閣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沿江路贛江邊,
依城面江,素有“西江第一樓”之稱,

與黃鶴樓,岳陽樓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滕王閣屢廢屢興,始建於唐永徽四年,是當時唐太宗之弟李元嬰所建的別居,

李元嬰封為滕王之後,便稱之為“滕王閣”。

初唐詩人王勃的千古名篇“滕王閣序”在此而作。

此樓閣以後成為歷代文人雅士登臨聚會之所,留下了豐富多彩,千古流芳的佳作。

在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中,修建、重建達二十八次之多,最後在西元1929年毀於戰火


現在的滕王閣為江西省政府一九八零年重建。採用宋朝樣式,突出背城臨江,瑰偉絕特的氣勢,

主閣高五十四點四米,明三暗六層,琉璃綠瓦,鎏金重檐,雕花屏閣,朱漆廊柱,古樸高雅,蔚為壯觀,

登閣高峙, 視野開闊,遠近景致盡收眼底, 秋時登閣賞景,令人心曠神怡,

主閣以外,還有許多附屬建築,樓閣亭榭竹木花圃,讓千古名樓重新煥發異彩。

 


六年前的今天    親愛的外公離開了我們

我的外公是江西人    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生了根

小時候    我的零用錢都是靠背詩詞古文賺的

絕句$5  詩$10  正氣歌$30  朱子治家格言$50  桃花源記 $50....以此類推

古人若是知道他們的文章被這樣論斤論兩的賣    怕不氣得爬出墳來破口大罵    斯文掃地

印象最深的就是這篇滕王閣序    外公說如果我背得起來,就給我$300元

這對當年十歲的我來說    真是好大一筆賞金

媽咪還跟外公說    不要給小孩子這麼多錢

外公卻說    滕王閣序若能背起來    $500都不算多

總之    一個禮拜後$300元順利入袋

外公更是樂得合不攏嘴    直誇我是他的天才寶貝孫

外公還寫得一手好毛筆字
 
客廳中的一幅"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
寫得蒼勁有力,氣勢磅礡

晚年的外公    常常要我背滕王閣序給他聽

聽著聽著    外公的眼神就飄得好遠好遠

長大以後再讀滕王閣序    才深深的感受到在那動盪的年代

外公那離鄉背景的無奈與濃濃的鄉愁

還有一點懷才不遇    時不我與    有志難伸的悲哀

今天    就讓我再朗誦一次滕王閣序裡您最鐘愛的一段給您聽

親愛的外公    你一定又要笑我是小馬屁精了    對不對呢?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22 則留言:

Eric 提到...

++:
原來妳的國學底子厚.是靠銀兩堆砌成.^^

jassiliu 提到...

++,
好利害ㄋ!
我的腦袋只能背短短的詩詞.這種長篇的...
哈哈..沒辦法啦!!>.<

tahai2500 提到...

Hug,hug.

Lijean 提到...

我背的詩詞很少,知道的也有限.
你外公一定很疼你喔!

456 提到...

天呀~~我們差幾歲呀?以前我背一首才2元(古人氣的要吐白沫了)
當年我應該也要背給你外公聽,大方多了
真是你的好外公

Eric 提到...

++:
我猜錯了.原本以為妳祖籍是廣東呢.
我一家.最羨慕的是能吃.但不會長肉的人.

456 提到...

我的祖籍是福建林森,好鄰居喔
我爹是帶了很多大洋來,可是借朋友沒還
所以我一首詩才兩元吧!
可以買王子麵.員本山海苔.幾個白雪公主泡泡糖

Eric 提到...

++:
非也.非也.我是看到妳常用廣東腔.
"別墅"少了妳掃檯.食之無味.^^

sAm 提到...

饕餮
我涉獵詩詞只為追女生, 每首只背熟那出名的幾句, 如
滕王閣序 我只能背: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而且我給瓊瑤害慘了. 哈哈!

Rebecca 提到...

我的天,這一篇落落長的詞你十歲就能背了喲,真是厲害
不過你外公用這招來讓你背書挺高招的;伯母用抽背時背不出來,錢得吐出來的這招更是高招呀!!

tahai2500 提到...

王子麵.員本山海苔.幾個白雪公主泡泡糖, 涼煙糖或是吹泡泡的玩意,
oh, good old memories.

haha, we do not have the generation gap!

巫婆 提到...

+ +
看完妳的敘述,真是感動到不行
我的父母受的日本教育,沒法教外孫什麼

但我女兒自牙牙學語,我就開始教背唐詩
無時無刻,吃飯中,洗澡中,總能抽出時間來背
有一次,大概6歲時吧,坐計程車因陷入塞車陣中
我想:來背琵琶行吧
可能背不好,我口氣太嚴厲了

計程車司機竟說:這位太太,請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吧

但是,就因從小如此訓練,她背書.背單字特別快
甚至,背琴譜也厲害得很
彈過兩次就能記住了哩

版主 提到...

嗯....司機伯伯一定好同情你的女兒
才六歲,媽咪就敎她~商人重利輕別離~ ="=|||
想來以後都不敢嫁商人啦 ^o^

PS..琵琶行只值30元...白居易會氣死!!!

版主 提到...

告訴你喔..小時候我賺的零用錢都拿去買零食啦!
可是媽咪抽背時如果背不出來,就要把錢吐出來,
可是錢早就被我吃光光 >___<
只好永誌在心啦...不然...我就慘了說.

版主 提到...

擁抱很溫暖....Thank you :)

版主 提到...

短篇的 $5 $10 好賺耶...
可惜沒有太多可背...短篇的錢賺完
不得已還是要背長的來賺啊..
不然沒錢買零食..偶會發瘋 ='=|||

版主 提到...

不是我在說,從小我就得長輩緣,
說得上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這都歸功於我從小就嘴甜+狗腿
是個標準的馬屁精喔 :P

版主 提到...

元? 2元可以幹麻?
5元起碼還可以買包乖乖來吃...
2元應該只能買涼煙糖或是吹泡泡的玩意兒吧='=
PS.我的外公的確很大方呢 :)

版主 提到...

為什麼你猜廣東咧???難道是因為我什麼都吃嗎 ="=|||
我的祖籍是福建紹安(爺爺那邊)
紹安是在廣東跟福建的交界處
所以他們講的是福建+廣東= 新語言,我也聽不懂
不過我的爺爺跟外公都是美食家(因為兩人家裡都曾是一方首富,結果..唉..都是共產黨害的啦!)
所以++被他們寵成了一張刁鑽的嘴 :P
吃不胖是遺傳....我已經被所有的女生憎恨很久了說 =.=

版主 提到...

最近忙得眼冒金星,有時在別墅看到菜都沒時間搶食
果然...東西就是要大家搶著吃才好吃吼 ^^V

版主 提到...

瓊瑤??不會吧~~~
難道那年頭每個人都那麼詩情畫意?
男的像秦漢,女的像劉雪華=.=|||
你不會就是這樣追到sAm 嫂的吧 ='=??

版主 提到...

我媽這招真的很高竿,沒話說...
現在我自己賺錢,就不怕忘記吐不出錢來了 :P
(謎之聲: 所以你忘了不少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