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11

這是啥麼果果?

 





觀察路邊的花草樹木是蹓黑仔時順便養成的習慣

最近發現屋旁巷內有棵結實纍纍的樹    掛著成串綠色的果子

定睛一瞧    唉呦我的天

這......這不是從來只食其仁不見其樹的MACADAMIA 嗎???

再低頭往地上一瞧    發現滿地都是脫莢而出圓滾滾的果實

不顧黑仔無聊的抗議    興高采烈的揀了一大袋回家






 

綠色纖維質的果皮會慢慢裂開    露出裡面的核果    咖啡色的果核堅硬的不得了

拿來互相敲擊會有金石聲    這也難怪    它的果殼硬度可是堅果類中最高的








由於果核又小又圓又厚又硬又滑    千萬別在家裡的地板上嘗試敲開    免得家裡地板會先裂了

我將果子用布袋裝著     跑到外面的水泥地    用鎚子敲    敲的過程也是很困擾

太小力敲不開    太大力就會連裡面的果仁一起遭殃

失敗了好幾次    才成功取出完整的奶油色果仁









 由於敲開果實的任務實在太艱鉅    所以我把沒敲的果子集中在小盤裡放著當擺飾

不料某貪吃友誤以為是牛奶巧克力    差點害她把牙崩斷    真是有夠拍謝~

殼有多硬呢?    一顆一英吋寬的果實可以承受150kg的重量    也就是說2-3個大人壓在上面也無法把它壓碎

另外根據種植者的經驗談    它的葉子有刺    而且很少蟲害    不過果實很受黃冠鸚鵡的青睞

採收的時候大力搖晃樹幹    成熟的果實就會自動掉下來

新鮮果實別急著敲開    要是能先在陰涼乾燥處儲存6-12個月    果仁的甜味會增加喔







MACADAMIA 小檔案


MACADAMIA 原產於澳洲昆士蘭省    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產地

它最先是澳洲土著的主要食糧    後來被歐洲人發現而命名    再被美國人帶到夏威夷去大量種植

夏威夷的火山土壤肥沃    非常適合它的生長    現在成為夏威夷經濟三大支柱之一

MACADAMIA成長非常緩慢    從栽種到第一次結果需要6-7年的時間

高度約 12 公尺    寬8公尺    樹齡可超過百年以上

MACADAMIA有著深綠色的纖維果皮    除去後是褐色的堅硬內殼     圓型內殼裡包著乳白色的果肉

它含有八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    70%的脂肪都是不飽和脂肪    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且含有獨特的奶油香    非常可口    被評為世界上最美味的果仁

好的昆士蘭果仁    含脂肪成份極高    放在水裡會浮起來

反之浮不起來的果仁    含水量比較高    就算是次等的

採收時    果實不能直接從樹上摘    必須等果子熟透了從樹上掉下來才能收集

收集好的果實要在3天內把果莢清除乾淨    準備烘乾

由於生長與收成需要很長的時間    因此身價一直相當不凡







 











10 則留言:

chieh 提到...

哇~台灣買一包好貴的夏威夷豆妳竟然在地上揀就有。
打算如何弄來吃啊?

Portia 提到...

我朋友說他們家後院也都會撿到鄰居家掉下來的,他都是直接吃說....

版主 提到...

Dear Portia

我後來發現我家附近有兩棵,而且都很大,可是我發現的太晚,今年的果實幾乎都成熟落光了 >_<

P.S. 你鄰居好猛,我吃了兩顆生的,沒有烤過還是有生味內~ 還是炒一下或烤一下比較香說 :D

Judy 提到...

一直以為它叫夏威夷豆,是夏威夷特產,如今才知它原是澳洲土著的主要食糧。我曾經效法
SUBWAY販賣的夏威夷豆燕麥餅乾,成本還蠻高的,不過SUBWAY的夏威夷豆燕麥餅乾售價比核桃燕
麥餅乾高出20%。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Macadamia 又名 Queensland nut, 可沒人叫它Hawaii Nuts
所以我都會跟別人說是這是昆士蘭果,不是夏威夷豆 ->就是愛計較 :P

不過即使澳洲是產地, 我們這的Macadamia在所有堅果裡仍然算是是第二高價的(僅次於松子)
再來是開心果>腰果>巴西果>杏仁>山胡桃>胡桃>花生......所以餅乾貴點是正常的啦 XD

版主 提到...

Dear Chieh

我只敲了十來顆就放棄了,因為真的要很大力,實在很怕右手敲到自己的左手
要是失手就完蛋了( 自己把自己打殘最後可能會上"今日我最蠢"頭條吧)
所以還是去超市買就好,畢竟澳洲可是世界第一大產地,到處都有得買也不用敲到手痠死 XD

fran 提到...

親愛的++
這首日文歌叫啥名字啊?很好聽ㄋㄟ!
盼見告喔!謝了!

版主 提到...

Dear Fran

這是宮崎駿卡通"猫の恩返し(貓的報恩)" 主題曲- 風になる(幻化成風 )
梁靜茹有翻唱成中文"大手拉小手" ^O^

小鈴 提到...

人家說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這個豆豆,吃是吃過,但從沒看過它長在樹上的樣子。這個好有
趣喔!
難怪這種豆豆價格不菲,要取豆竟是如此艱辛!

版主 提到...

Dear 小鈴

這個豆豆要不是在樹苗店看過照片,我也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Macadamia
畢竟就算掉下來,也看不出是能吃的果子啊.......

取豆豆真的滿麻煩,種也要等好幾年,比起來還是花銀子買比較划算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