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8

荷葉粉蒸排骨











端午節前買了一包乾荷葉    想混水摸魚做個裹蒸粽湊合湊合

沒想到摸魚摸過了頭    端午都過了好幾天    還是什麼粽都沒裹出來

偏偏荷葉那麼大包又很佔位置    看了一整個礙眼    又怕放久了會乾得粉碎

既然懶得不會裹粽子    那就來做個簡單美味的荷葉粉蒸排骨吧







荷葉粉蒸排骨


材料


子排(切小塊)                   500g
芋頭                                 200g
荷葉                                 兩張

醃料


醬油                                2Tsp
甜麵醬                            1Tsp
米酒                                2Tsp
酒釀                                1Tsp
豆腐乳                            1 tsp
蔥薑末                            2Tsp
糖                                    1Tsp
水                                   3Tsp
辣豆瓣醬 (Optional)       1Tsp


蒸肉粉


五香粉                            1Tsp
糯米                          1/2 Cup
米                              1/2 Cup
花椒 (Optional)               1 tsp



作法


1.        乾荷葉用溫水泡開後,小心拭淨擦乾

2.        醃料拌勻,放入排骨醃2-3個小時(我是醃一晚啦)

3.        將糯米跟米炒過以後,與五香粉一起打成蒸肉粉,粗細隨自己喜好而定,我個人偏愛粗一點的.

4.        芋頭洗淨,切成小塊

5.        將醃好的排骨均勻沾上蒸肉粉

6.        荷葉鋪在蒸籠內, 將芋頭先放在荷葉上墊底,在將裹好粉的排骨放上去

7.        包起來以後蓋上蒸籠的蓋子,放入大鍋中

8.         中火蒸1~2個小時即可




打開荷葉的那一瞬間    荷葉混著排骨跟芋頭的香氣撲鼻而來

排骨軟滑腴美    芋頭香甜鬆化    尤其是排骨上的那層蒸肉粉更添美味

就算我是李商隱    吃飽後大概也只能寫下留得枯荷蒸排骨這種白爛詩句吧











22 則留言:

web 提到...

++﹕真巧﹐昨晚跟馬麻褒電話粥的話題一就是粉蒸肉﹐我跟我娘
說我最愛墊底菜_分別是 日本南瓜(含皮)﹐地瓜(日本或韓國或
泰國的地瓜﹐我這吃不到台灣種的)﹐竽頭。
也有拿Couscous替代過炒米﹐另一種滋味﹐喜歡辣﹐可以拌一點
埤縣豆瓣也棒。

moonphantom 提到...

吃飽大概很難想出什麼好句子
畢竟肚子撐了 眼皮也鬆了
愛睏愛睏的
哪想得出什麼東西來啊

by小倩

sAm 提到...

原來蒸肉粉是將炒香的糯米和米與五香粉打成的﹐學到了﹐QQQ

N-Y 提到...

Dear ++:
口水吞了一加侖啦...

去年回台停留短期.就預請家人幫我買荷葉
(就是想學妳做的這類菜)
沒想到我的天才家人買"碎"荷葉一大包給我
還是中藥店買的耶...x@#$%^....

我到現在也不知到怎麼用它ㄚ?..>_<"""....
請賞個食譜教我怎用吧!!

版主 提到...

Dear Web ~ 我也喜歡放地瓜跟芋頭,可惜這裡的南瓜不夠甜,不然應該也好粗;
上次終於看到埤縣豆瓣有在賣,興沖沖買了一罐回家,下次就來試試看 !

對耶!我怎麼沒想到,我的蒸肉粉顆粒打得比較粗,吃起來真的超像couscous的 @@

版主 提到...

是啊是啊~ 我只要一吃飽,就會腦部缺氧四肢無力,只想癱在沙發上放空說...

版主 提到...

Dear N-Y : 荷葉有降脂減肥降血壓的功效,既然是碎荷葉,用來泡個減脂茶或煲個湯都好ㄟ

1. 荷葉減脂茶→決明子4錢+山楂5錢+荷葉2錢,沖入開水2L泡十分鐘,放涼後即可當茶喝!
2. 冬瓜荷葉湯→冬瓜+荷葉+瘦肉煲湯,可以利水去濕消暑氣喔! ^o^
3. 不然乾脆把碎荷葉泡開鋪在蒸籠底部,上面放上排骨一起蒸,應該也可以矇過去吧 :P

版主 提到...

Dear sAm ~ 很簡單吧? 而且自己做的很新鮮,不用再買貴兮兮的蒸肉粉啦!!! ^o^

harushika 提到...

Dear ++,
我只在吃飲茶的時候曾經吃過這道, 蒸得夠軟的時候味道也還不錯, 只是
期待那份荷葉的清香味怎麼也嚐不出來.

這份排骨, 我吃完了那個留得枯荷蒸排骨偶也萬年想不出來的...

版主 提到...

Dear Blue~ 荷葉最好用新鮮的才夠清香,乾的味道差的可不只是一點ㄟ...
等下次看看能不能在夏天時,去我們這兒的植物園要片新鮮的荷葉回來再做一次吼 ^o^

tsuilichen 提到...

巴豆么...........
看完更么,這時候來真是一件大錯事 >.<


Rebecca

版主 提到...

巴豆么ㄚ? 來來來...給你粉蒸排骨一大籠配白飯,可以粗得很飽哇 ^o^

echo404 提到...

從畫面上看
真是古意盎然的蒸排骨啊!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又是荷葉又是蒸籠的,看起來真的很有傳統風味呢! 歡迎你常來坐坐喔 ^o^

Mac 提到...

原來端午過了現在才豬道。
不知還有排骨剩嗎?偶聞聞荷葉香就好。

版主 提到...

排骨還有喔,因為荷葉有整十大張,不用不行,所以又做了不少~偶去幫你回蒸一下啊 !!

蝦咪@@ 端午節你不豬道喔? 六月八號ㄚ...已經過了好久啦 Orz...

N-Y 提到...

我打了一堆怎不見了...Q_Q..

Dear ++:
謝謝食譜.
那新鮮的洗洗就可以蒸來用嗎?
我家附近天皇御陵 古墳多 所以荷蓮池也多
每次踩腳踏車時都在賞池.
那改天我等月黑風高時去偷摘就有了耶!!
(它們歸宮內疔管轄.上下班制的常常沒人在呢..嘿...)

順便請教我該怎麼曬吧

P.S.
Dear blue:
等我成"仁"??...不對是成"功"後.一定留妳一份ㄛ..^_^

版主 提到...

Dear N-Y 荷葉要摘愈嫩的愈好,最好是才剛冒出水的嫩荷葉,清香而且大小正合適.
將鮮荷葉去梗洗乾淨,迅速用熱水川燙一下,葉脈那面朝上,就可以用來包排骨了喔^^
不過怎麼曬我就不確定啦!不就是壓平晒乾嗎? 小心別被風吹跑囉 :P

P.S 最好帶把剪刀方便作案,另外小心池邊濕滑& 警察杯杯. 祝你手到擒來! ^o^

夢苓 提到...

突然想起.........
我家有一池睡蓮﹐ 那個葉子可不可以用﹖

有人告訴我蓮=荷﹐ 而我 家那個叫蓮 (好像是睡蓮)﹐ 請博學的拍檔and
/or 聰明的親朋好友告訴我一下好嗎﹖
以前我都是去買乾的荷葉﹐最近不敢了﹐怕死了 “祖國”的黑心商品﹗﹗
我現在連外面賣的粽子都不敢吃﹐ 端午節時我在新加坡.....沒吃粽子﹐
連早餐的糯米雞都沒吃(免費供應的喔)﹐ 你們信不信﹖﹗

夢苓 提到...

呵呵﹐ 拍檔﹐ 經你這麼一說........真的耶:
“睡蓮葉貼著水面,有很多生物附著在背面,葉表都是蠟質,還有青蛙在上
面跳來跳去”
的確是這樣﹗﹗謝啦。

我家那些青蛙已經被法國朋友點名很久了﹐口水大概也流成河了。
因為那個池子﹐ 我家偶而還有烏龜出路﹔如果它龜行到太接近主屋的部
位﹐我們會被它抓起來放回池邊去 .....現在我連龜苓膏都不吃了﹔以前
沒想過那個龜是這個會走路的龜﹐所以只要有機會就吃一碗。
這回到香港﹐照例到老X靚湯去喝湯﹐沒叫龜苓膏﹔去潮州酒家也沒吃燕
窩魚翅﹗

版主 提到...

阿彌佗佛~ 施主功德無量! 這些青蛙烏龜燕子鯊魚家族一定會感謝你的啦 :P

版主 提到...

蓮花與睡蓮同為睡蓮科植物卻不同屬,蓮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我只喝過用香水蓮花(睡蓮的一種)泡的茶,但至今都沒看過有人用睡蓮葉包東西吃
再說睡蓮葉貼著水面,有很多生物附著在背面,葉表都是蠟質,還有青蛙在上面跳來跳去
又有些蟲會啃葉子,很倒胃口ㄚ!最重要的是它的葉子開了個大口,包起來一定很不方便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