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09

筍乾爌肉











在亞超尋寶向來是我的樂趣之ㄧ    能找到各式各樣MIT的食材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這次尋到的是台灣的筍乾



雖然品質算不上是極品    但在這番邦能看到故鄉的產物    一股安心感自然而然的就湧上來

旁邊放的是MIC那黃到發黑硬過拖鞋的筍乾    當下優劣立判勝負立分




話說媽媽有個好友L阿姨    每年過年都會送好多自家製的上好筍乾給我們

那是用整個新鮮的嫩筍晒乾壓扁製成的三角形筍乾    有著琥珀般美麗的顏色

筍身肥短肉厚但纖維細緻    還散發出獨特的香氣

把筍乾用水泡發    用手撕成一條條    再用剪刀剪成一段段

拿來燉肉燒蹄膀    都有著說不出的美味

爸爸總是邊吃邊讚美說    這筍子啊~可比肉還好吃呢




今天就用這故鄉來的的筍乾    煮個讓我魂牽夢縈的家鄉味吧


  筍乾爌肉  



材料

漂亮的帶皮五花肉                  750g
蔥                                   兩根切段
薑                                        5-6片
蒜頭                              7-8顆拍碎
八角                                      兩顆
醬油                                      適量
冰糖                                      適量
紹興酒                               100 ml 
二砂糖                                 2 Tsp
 
作法


1.        筍乾用清水稍微沖洗後浸泡24小時,中間可換水數次

2.        將筍乾順著纖維撕成長條,再剪成6-7公分的小段

3.        五花肉川燙去血水, 切成大小均一的方塊

4.        爆香蔥薑蒜,加入4Tsp的醬油與二砂,將燙好的肉塊加入,嗆點紹興酒去腥

5.        將肉塊翻面,讓每塊肉均勻的裹上醬色並收乾,加入瀝乾的筍絲拌炒均勻

6.        放入砂鍋中, 加入八角醬油冰糖, 再加水到剛好蓋過料

7.        水滾後轉小火燉煮兩個小時,最後再用大火收汁

8.        晶瑩剔透,濃中帶鮮,肥而不膩的筍乾爌肉就可以上桌啦







我們家的筍乾爌肉跟台式那種用雞湯炆的筍乾還有加福菜一起燉的控肉不太一樣

台式那種我也好喜歡    不過都一樣的下飯好吃

不過筍乾纖維多    雖然會刮油    但是吃多也很傷胃

小時候曾經貪吃筍乾    結果胃痛了整整一個禮拜呢




















10 則留言:

Rebecca 提到...

為什麼我們這裏沒有台灣來的筍乾可買,真不公平!! ~>.<~
筍乾也是我的最愛呀,平平都住國外,差這麼多

Judy 提到...

看到標題,迫不及待的趕快進來嚐一口,哇~真香真好吃^___^
從小吃到大,既美味又多品種的植物就是筍類吧,我們這兒除了新鮮的買不到以外,其他
各式各樣無論是真空包罐頭都應有盡有,不過為了自己的胃健康著想,我也是偶爾吃一
下。
祝周末愉快!

yummyalice 提到...

Dear ++,

我只知道有筍乾一起燉出來的焢肉, 特別清爽好吃.
但還不知道筍乾吃多會刮胃呢!

我也是會特別挑筍乾出來吃的人~ ^^
而且MIT的產品就是有品質保證啊!

linagnew 提到...

我也曾經買這家的筍干﹐
如果用開水沖燙也可以噢。。。
台灣的雜貨也是我特別挑選的
比較放心食用。。
你的爌肉弄得很漂亮。。。
才吃飽肚子又餓了。。。

mac 提到...

I like this, 筍乾燜兩小時就可以了嗎﹖很懷念在CA一家快餐店的台式
筍乾﹐ 那是沒肉的﹐可是好像有點肉味有點鹹菜什麼的﹐這譜抄下了﹐
去找材料試試。


[Mickey]: 黑仔黑仔 where are U?????? Long time no C~~~~~~~~

版主 提到...

Dear Tiemann

這次可別忘了從台灣多扛點好料回去啊....( 我想不用我說也會超重吧):P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真是不好意思偷懶了那麼久才回呢....我這兒現在連新鮮的筍都買得到了
只是還是有點老,涼拌沙拉就別想,拿來燉香菇雞湯到是粉不錯啊 ^o^

版主 提到...

Dear Alice ~

天哪 ~ 我現在真的是在寫月記....真的好心虛喔 >_____<
筍乾真的超好吃,下次我要多放點; 不然每次都剩下一堆肉說....

版主 提到...

Dear Linagnew

看來大家都愛用台灣貨,吃得安心也幫台灣賺點外匯呢~
( 夏天到了,你那兒熱了沒啊?)

版主 提到...

Dear Mac

筍乾跟肉一起燉,肉爛了筍乾也可以吃啦 !!!!

( Blacky); Mickey Mickey~~ 我在這我在這,媽媽最近都偷懶,我要離家出走去找你玩
( 噓~~~ 我還帶了smoke salmon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