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

葡萄酒會過期嗎 ?













在漫畫神之雫裡    動輒就會冒出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葡萄酒

讓人一整個誤以為葡萄酒是一種永遠不會過期的東西

不只如此    還會愈陳愈香    愈放愈值錢

事實上葡萄酒真的永遠不會過期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葡萄酒就跟一般的食物一樣    是會過期的

一般我們所指的過期當然就是腐敗/變質/變味/產生不好的物質......等
我現在要針對的就是保存期限 Expired Date    而不是賞味期限 Best Before來說明

葡萄酒屬於釀造酒    裡面的成分有胺基酸/有機酸/維生素/麥芽糖等

因為包含了這些元素    使得葡萄酒無法像蒸餾酒一樣可以永久保存
( 蒸餾酒因為不含氨基酸/糖分等物質    再加上高酒精濃度的殺菌作用    使微生物無法存活繁殖 )

在保存的過程中    除了光線  溫度  溼度  微生物    影響葡萄酒壽命最大的敵人    就是空氣裡所含的氧

一旦葡萄酒接觸到空氣裡的氧時    氧化作用是立即開始的

那你問    如果把酒保存在最適當的溫度溼度又沒開瓶的情況下    葡萄酒是否就不會過期呢?

當然有可能    前提是如果你能永遠不讓酒接觸到空氣的話

 d' Arenberg 的釀酒師Toby是這麼跟我說的

It depends on how it be packed, if it doesn't touch any oxygen in 200 years, it might not expired

but its too rare that a bottle with cork can last that long without oxygen to get in

as soon as it touch oxygen it will starting expire

so it really depends on how it be contained

thats why the condition of environment is important to keep wine

even the wine not expired, it may out of peak for long time, than it may taste like shit

能放陳年的葡萄酒    封瓶方式幾乎都採用軟木塞

因為軟木塞具有密度低 /彈性佳/可壓縮性強/不滲透性/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

可保持酒質常年不變    但是軟木塞畢竟是天然的材質    總是會有破綻的

天然的軟木塞容易產生黴菌    即使在裝瓶前經過二氧化硫的蒸氣殺菌

但是在軟木內的空隙卻可能還留有細菌或酵母菌等微生物製造會產生怪味的三氯本甲醚

而根據98 年勃根地酒業公會的實驗調查    無論使用的軟木塞多高級

有百分之五的葡萄酒是因為軟木塞而變質的

另外陳年的軟木塞    會有老化的現象    慢慢的會讓空氣滲入    讓酒產生氧化

如果儲存環境溼度較低    酒液亦會透過軟木塞蒸發或滲透出去    產生滲漏的情形

而軟木塞的成本很高    所以近年來酒商把不需要久存的葡萄酒使用塑膠瓶塞與金屬旋轉瓶蓋來裝

由於塑膠瓶塞與金屬旋轉瓶蓋比軟木塞更加不耐久

所以用這種封瓶法的葡萄酒更是不可能不會過期的了

那像那種儲存上百年的葡萄酒是怎麼回事呢?    據Toby 的說法    那些發現/存放葡萄酒的地方

不是在極高處    不然就是極深的地底    由於溫差極小

加上周圍空氣中的氧氣含量非常非常的低    才讓葡萄酒逃過被氧化的命運

也因此    不管多好的葡萄酒    多完善的儲存方法    也總是有過期的時候    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這期限    是酒莊也無法在酒裝瓶時就未卜先知印在標籤上的













自言自語


要維持(膚淺的)友誼    最簡單的辦法莫過於永遠站在同一邊

說好笑的時候    就一起笑得花枝亂顫眼角飆淚    說氣憤的時候    就一起氣得同仇敵愾罵臭對方

重點就是要說出讓對方聽了感到舒服的話    無論自己心裡有多麼不以為然

我不是做不到    而是我不想這樣做

若要維持這種粗糙得跟垃圾沒啥兩樣的友誼    無疑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精力

而我真的不覺得一個泰國觀光客    在異國的酒莊買葡萄酒

問老闆這些酒什麼時候會過期    以及把Blanc念成 Blank    有什麼好笑

泰國天氣燠熱潮溼    食物的保存期限向來短暫    他們會問這個問題再正常不過

更何況你會覺得他們可笑    正是因為你認為這問題很蠢    覺得葡萄酒是不會過期的    不是嗎?

而外國人的發音也不該是取笑的點    就算今天你的發音再完美都不該

易地而處    將心比心    我想這並不是太難的事

很抱歉    我沒有辦法若無其事的跟著笑    更沒有辦法假裝沒看到

即使我知道    實話就像氧氣一樣    是讓友誼過期最快的方式  








21 則留言:

A小拉 提到...

Hug...正直的個性是很珍貴難得的

tsuilichen 提到...

我家的酒很少會出現是否會過期這個問題,因為我們不是藏酒家,往往是買
多少就喝多少
不過有次我叫熊去清酒架時,那個懶惰鬼竟然回我.......你不知道灰塵越
多,酒越值錢嗎!真是想從他頭上給巴下去!

直來直往,不拐彎沒角是你的個性與特色,如果對方無法接受,自然這種友
誼是無法長久發展的

版主 提到...

哈哈哈 ~ 大前年我認識了個滴酒不沾的長輩級朋友,帶了六箱各種葡萄酒給我
全是他家N年來收到來自各方的"禮物",少則五年,最久還有二十幾年的...
他是很高興當寶送我啦,說年份那麼久應該很值錢...etc
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告訴他,這些全是垃圾; 那一整個晚上我都在開瓶
(有些軟木塞還爛掉),聞酒,最後整瓶倒掉;玻璃瓶的回收筒都快滿了 =.=|||

P.S. 我討厭鄉愿與只敢在背後道人是非的人; 所以希望自己永遠不要變成那個樣子
至於對方能不能接受就不是我能控制的 ~ 反正合則聚不合則散嘛 XD

版主 提到...

噗 ~ 事實是 "事不關己就是珍貴難得,事一關己就是道德魔人"啦 >_<

不過趁早看清所謂的友誼是如何脆弱不堪一擊也不是件壞事說 XD

Judy 提到...

我也碰到類似的人(或許曾經是朋友,但再也不是了),她總愛將過期的東東送人,還道德說這東
東過期了,如果妳要丟不要在我面前丟。她總愛將過期的東西送到別人家裡去,像是己經過期一個
月的月餅,完全看不到製造日期和有效日期的來路不名東東,最近有老人家收到她過期兩年的鈦吃
到拉肚子一個月。我對這種人只有敬而遠之了。

真正的朋友是可以不用左思右想拐彎抹角的談話:)

Little Sandy 提到...

Geeeeeee~ 我還以為你終於要開始寫葡萄酒的東西咧,原來......害我有
失望說

不過你那句「實話就像氧氣一樣,....」說的真是太好了,推推!

版主 提到...

呃 ~ 我才不要寫咧,每篇都要加個"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你不覺得很蠢嗎 XD

(說~ 是誰准你來亂的? 我要殺了他.....)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好離譜喔 ~ 送過期的東西給人的心態真是詭異,
是又省錢又做到人情又不用自己丟東西還害別人浪費下地獄一舉數得嗎? >__<

我犯的錯正是我以為可以不用左思右想拐彎抹角的談話,但是忘了這麼做的前提是"真正的朋友"
至少我把對方當真正的朋友,但事實證明對方並不一定是如此
(也或者我們對朋友兩字的定義不一樣) 反正是我一廂情願,所以活該囉!

Judy 提到...

Dear ++,

我覺得有些人是不想交真正的朋友,他們有真正的家人己經足夠了。

如果際遇中遇上這類人,他們想和妳交朋友,妳就和他們維持粗糙得跟垃圾沒啥兩樣的友誼,畢竟
垃圾是生活的一部份,永遠無法避免。

如果垃圾已經讓妳作嘔,那就趕快丟吧,別再放家中的垃圾筒裡。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嗯...我最近也是一直在思考,友誼到底應該是怎樣的.我一直很堅持朋友一定要在精不在多,也就是能當朋友的都是能說真心話,能互相指責糾錯,也可以互相砥礪的; 而不是只想聊天喝咖啡打哈哈,酒肉朋友就算一個都沒有我也無所謂.可是,我發現並不是所有人都要這種友誼,比起來能愉快的聊天打屁.能互相慰藉取暖,就算有錯也要相挺,這也是另一種"真正的朋友"; 雙方對朋友的定義不同,那真的很難成為朋友. :(

Judy 提到...

Dear ++,

有些人是懂得吃人,這類人交往上妳要衡量。

有一次姐妹聚會,聊起現今法國總統的現任太太,姐妹說這位法國第一夫人在坐上寶座後才坦言她
不再吃男人,我們聽了都發笑。

人總會互虧一下,各人有各人的權限,合則來,不合則去。

祝周末愉快^^

小豬豬 提到...

哇啊~~~我才剛喝完一瓶96年的葡萄酒啊~~還是人家珍藏了十几年割愛送給
我的咧~~~啊我以為是我不會品酒才覺得不怎麼好喝咧~~~原來是....>_<

真的~實話就像氧氣一樣是讓友誼最快過期的方式~~這句話好有感覺哦~~~
前一陣子才因為私下糾正一位很麻吉的姐妹洮不要時常用以罵人的口頭讒~
尤其在眾人面前~~之後他就很少跟我連絡了~~~呵呵~~掙扎~~朋友是要一味
的迎合呢還是.....為難啊~~~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沒錯沒錯! 地球上有65億個人,真的是合則來,不合則去,勉強無幸福啊 XD

周末總是特別短暫,眨眼就要結束了 Orz...

也祝你週末愉快喔 ^o^

版主 提到...

Dear 小豬豬

難喝的酒也不見得一定是過期喔~ 可能是本來就難喝,更有可能是已經過了最佳品嚐時機太久了 >___<

我有位朋友跟我說"自我保護是一種本能,對於批評,有些人可以接受,有些人不行"
所以我覺得,在說出不好聽的真心話之前,就要有失去這個朋友的心理準備囉!

夢苓 提到...

親愛的拍檔﹕

連親情都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對友情就不要那麼潔癖了啦。
朋友有很多種﹐有些只能打打屁﹐在一起罵罵男人(但是﹐請注意﹐當她
罵她的男人時﹐你一定不要跟著罵﹐即便那人真的是 “殺千刀的”。) ﹕)

Re 酒﹐有些酒能久放﹐有些不能。 越便宜的酒就越不宜久放。
不會喝酒的人以為所有的酒都是越陳越香﹐所以才把一些存貨送你吧﹖
別太介意了﹐丟了後﹐就忘了它吧。

Judy 提到...

我覺得再上來說話都有點不好意思啦~
不過++的網頁我潛水很久了,乾脆一次把泡泡冒足了。。。
我認為++對友情沒有潔癖,大概這一次碰上了一位帶有N1H1(另有含意,請自解)的人,所以才
來一篇副文「自言自語」。。。
就此打住>;<

版主 提到...

Dear 拍檔

也是啦,尤其是人家當你是只能打屁罵男人的朋友,你卻當人是知心好友,
然後發現事實相知甚遠,那種感覺真是情何以堪......下次我會注意啦!!

版主 提到...

Dear Judy

你太抬舉我了 ~ 我交朋友的地雷多到爆炸,說有潔癖並不為過 :P
要是當年孔明把我做成紙板人型放在船頭,能借到的何止十萬支箭?

curtisyun 提到...

或許實話就像是氧氣會讓葡萄酒氧化過期,
而會因為實話這種氧氣而過期的友情,
不就只是低酒精濃度的葡萄酒而已?
除非深藏海底、冰原,否則決不可能長長久久阿。

真正的友誼該是像高濃度的蒸餾酒一般,
越陳越香,不懼真言。
所以...實話只是蒸餾提升友情等級的步驟,
畢竟能升等的友情本來就少阿,您說是嗎?

孔明把您當紙靶借箭可能範圍小了點,
要的還是企鵝的大肚子比較有效率喔。

版主 提到...

哈哈哈...那偶們要來比誰借的箭多嗎? :P

curtisyun 提到...

周瑜不在此...
我們應該不必這樣比自虐吧